对中岛美雪而言,音乐是语言表达的工具[1],音乐背后一以贯之的精神内核是她的创作源泉。然而,创作思想相通的作品却因创作时间不同而离散于众多专辑中。为了让这些同源作品重新联结起来,我将核心专辑曲目依照九个主题分类,按发行顺序排列,得到沿时间轴展开的“纵向集”(见下面的“总表”)。从其中显现出来的,仿佛是时代流转与人生的变迁在音乐世界里留下的印记。
在迄今四十余年的创作中,中岛美雪用音乐编织了一张复杂的意象之网。其间不同曲目跨越时间而相互关联、交织,带来了一种颇具诱惑性的可能:夜会。例如「夜会 3:邯郸,1991」运用以往作品构建了单曲或专辑所难以企及的叙事空间(如她自述:夜会是语言的实验场[1]),是这张意象之网的惊鸿一瞥。但夜会数量有限,核心专辑所提供的可能性还远不止于此。我根据歌词意象以及歌曲本身的音乐性,发掘出若干在创作思想上一以贯之的“概念集”,并在翻译中重现以往因译文失准而被隐没的关键意象,使核心专辑曲目以一种新的面貌呈现出来。
[1] 据中岛美雪自述,语言是她投身音乐工作的主要原因。「新剧」杂志 91 年 12 月号访谈摘录,引自 西装下的摇滚。
概念集
点击有下划线的文字,可进入概念集页面。
为你而歌 | 歌をあなたに · 成人世代 · 泣きたい夜に · ROLLING · MEGAMI · 永遠の嘘をついてくれ · 紅灯の海 · 月夜同舟 · 歌姫 · 海よ |
流星 | 流浪の詩 · トラックに乗せて· 夜を往け · 流星 · もういちど雨が · 小石のように |
总表
点击有下划线的文字,可进入专辑页面。表格可以左右拖动。
私の声が聞こえますか 听得到我的声音吗 |
みんな出ってしまった 大家都走了 |
あ・り・が・ど・う 谢 · 谢 |
愛していると言ってくれ 告诉我你爱我 |
親愛なる者へ 至亲爱的人 |
生まていてもいいですか 活下去真的好吗 |
臨月 临月 |
寒水魚 | 予感 | はじめまして 初次见面 |
miss M. 消失的 M |
36.5°C | 中島みゆき 中岛美雪 |
グッバイガール Goodbye Girl |
夜を往け 穿越夜色 |
歌でしか言えない 以歌代言 |
EAST ASIA | LOVE OR NOTHING | パラダイス・カフェ Paradise Cafe |
わたしの子供になりなさい 做我的孩子吧 |
短編集 | 心守歌ーこころもりうた | 恋文 | ララバイSINGER LULLABY SINGER |
I Love You, 答えてくれ I Love You, 回答我 |
真夜中の動物園 | 常夜灯 | 組曲(Suite) | 相聞 | CONTRALTO | 世界が違って見える日 世界变得陌生的那天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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1976.4 | 1976.10 | 1977.6 | 1978.4 | 1979.3 | 1980.4 | 1981.3 | 1982.3 | 1983.3 | 1984.10 | 1985.11 | 1986.11 | 1988.3 | 1988.11 | 1990.6 | 1991.10 | 1992.10 | 1994.10 | 1996.10 | 1998.3 | 2000.11 | 2001.9 | 2003.11 | 2006.11 | 2007.10 | 2010.10 | 2012.10 | 2015.11 | 2017.11 | 2020.1 | 2023.3 | ||||
通过创造超越存在的事物将自身从存在中解救出来。这一具有存在主义意味的观念或许象征 中岛美雪所追求的自身生命的完成,也是她送给世界的礼物(「LADY JANE,2015」)。 |
永恒的礼物 (超越存在) |
アザミ嬢のララバイ 蓟花姑娘的摇篮曲 |
店の名はライフ 店的名字叫 LIFE |
パラダイスーカフェ Paradise Cafe |
ミラージュ·ホテル MIRAGE HOTEL |
LADY JANE LADY JANE |
ルテル(Rutile Quartz) | |||||||||||||||||||||||||||
纵然未曾谋面,但文学家心中都有读者,歌者心中常有听众。自 1976 年以「为你而歌」为 出道宣言回答了“歌唱的理由”这一存在性的设问,她始终坚守着与听众、与读者的精神交流。 |
歌唱的理由 (为你而歌) |
歌をあなたに 为你而歌 |
泣きたい夜に 在想哭的夜晚 |
夜曲 | 歌姫 | ファイト! FIGHT! |
極楽通りへいらっしゃい 欢迎光临极乐地带 |
白鳥の歌が聴こえる 听见天鹅之歌 |
MEGAMI 女神 |
C.Q. | 伝説 传说 |
わたしの子供になりなさい 做我的孩子吧 |
お月さまほしい 要把月亮摘下来 |
惜しみなく愛の言葉を 毫不吝惜的爱语 |
風の笛 | 愛と云わないラヴレター 不说爱的情书 |
アリア -Air- 咏叹调 -Air- |
終わり初物 最后的时鲜 |
倶に 莫逆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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随着亲、友、爱人的故去,自身生命的一部分也随之而去。对死者的思量亦是对自身的追悼。 以「祭乐,1977」「永久欠番,1991」「荻野原,1992」和「休石,2015」为代表。 |
灵堂 (生者与死者) |
まつりばやし 祭乐 |
雪 | 永久欠番 永久番号 |
萩野原 | 阿檀の木の下で 阿檀树下 |
ララバイSINGER LULLABY SINGER |
I Love You, 答えてくれ I Love You, 回答我 |
霙の音 雨雪之音 |
慕情 | 離郷の歌 | 島より 岛上来信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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人生是一场时空中的流浪,而流浪赋予人生超越时空的浪漫。流浪发生在伤痛与自由、缺憾 与洒脱的交界处,浪漫情怀的背后是人将生命寄予时光、将生命寄予广阔世界的生之渴望。 “自省” 与 “流浪” 这两个意象有时难分你我。以「流浪之诗,1976」「像一颗小石,1979」 「穿越夜色,1990」「流星,1994」「树高千丈,2001」和「Leica M4,2015」为代表。 |
自省 (生命与时光) |
ボギーボビーの赤いバラ BOGI-BOBI 红玫瑰 |
五才の頃 五岁的时候 |
傾斜 | 月の赤ん坊 月亮的婴孩 |
湾岸24時 | 夢だったんだね 终究是梦啊 |
なつかない猫 恶猫 |
休石 | 小春日和 | おはよう 醒一醒 |
天女の話 | ||||||||||||||||||||||
彼女の生き方 她的生存之道 |
御機嫌如何 你还好吗 |
風にならないか 不能化成风吗 |
Tell Me, Sister | あのバスに 那班客车 |
桜らららら 樱花哗啦啦 |
一期一会 | まるで高速電車のようにあたしたしは擦れ違う 如高速电车般我们擦肩而过 |
ピアニシモ pianissimo |
36時間 36小时 |
人生の素人 | 齢寿天任せ 龄寿随天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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流浪 (生命与世界) |
トラックに乗せて 卡车载我一程吧 |
小石のように 像一颗小石 |
ミュージシャン Musician |
夜を往け 穿越夜色 |
帰省 | 樹高千丈 落葉帰根 | とろ 笨蛋 |
アイス·フィッシュ ICE FISH |
サメの歌 鲨鱼之歌 |
ランナーズ·ハイ RUNNER’S HIGH |
ライカM4 Leica M4 |
月の夜に 月夜里 |
自画像 | |||||||||||||||||||||
流浪の詩 | ホームにて 站台上 |
狼になりたい 想变成狼啊 |
此処じゃない何処かへ 既非此地 欲向何方 |
流星 | 地上の星 | Clāvis-鍵- Clāvis-钥匙- |
昔から雨が降ってくる 雨从往昔降下 |
リラの花咲く頃 丁香花开的时节 |
もういちど雨が 再一次的雨 |
進化樹 | ||||||||||||||||||||||||
艺术观基于人生观。从少年时代的浪漫与热忱,到青年时代的忧郁与孤独,再到豁达与超脱, 其背后是一个不灭的理想,也是人生的底色。英雄倒下的地方,通向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。 |
不灭的理想 (热忱与超脱) |
海よ 大海呀 |
忘れられるものならば 假如可以忘记的话 |
二隻の舟 两只船 |
旅人の歌 <2nd Version> | 夢の通り道を僕は歩いている 我走在通向梦想的道路上 |
銀の龍の背に乗って 乘在银龙的背上 |
宙船 | 倒木の敗者復活戦 | 心月 | ||||||||||||||||||||||||
時代 | 世情 | 砂の船 | ローリング ROLLING |
with | EAST ASIA | ひまわり”SUNWARD” 向日葵 ”SUNWARD” |
永遠の嘘をついてくれ 给我一个永远的谎言 |
紅灯の海 红灯之海 |
ヘッドライト·テールライト HEADLIGHT TAILLIGHT |
月夜同舟 | 重き荷を置いて 身负重荷 |
背広の下のロックンロール 西装下的摇滚 |
鷹の歌 | 月はそこにいる 此刻是月夜 |
空がある限り 只要天空存在 |
希い 希冀 |
タグ·ボート(Tug·Boat) | 夢の京 | ||||||||||||||||
人生观基于世界观。世界的宿命性的惨淡、生命的植物性的坚韧,是中岛美雪世界观的内核。 当理想与爱化作世间的绝望,从悲愤的热泪与孤注的挣扎中诞生了艺术的张力与悲悯的情怀。 |
惨淡的世间 (忧郁与抗争) |
裸足で走れ 赤脚跑过 |
キツネ狩りの歌 猎狐之歌 |
友情 | 時刻表 | 誰のせいでもない雨が 雨不是谁的错 |
僕は青い鳥 我是青鸟 |
あしたバーボンハウスで 明天在波旁屋 |
十二月 | おだやかな時代 平静年代 |
バラ色の未来 玫瑰色的未来 |
4.2.3 | 夜行 | 本日、未熟者 今日,不驯者 |
Why&No | マンハッタン ナイト ライン Manhattan Night Line |
歌うことが許されなければ 如果歌唱不被允许 |
乱世 | ||||||||||||||||
泥海の中から 从泥沼中走来 |
成人世代 | 金魚 | 幸福論 | 熱病 | 愛よりも 跨过爱情 |
アンテナの街 天线的街市 |
サバイバル·ロード SURVIVAL ROAD |
童話 | ||||||||||||||||||||||||||
遍路 朝圣之路 |
断崖 -親愛なる者へ- 断崖 -至亲爱的人- |
僕たちの将来 吾辈的未来 |
忘れてわいけない 不可以忘记 |
あたいの夏休み 本小姐的暑假 |
吹雪 | 清流 | Nobody Is Right | |||||||||||||||||||||||||||
あぶな坂 险坡 |
女なんてものに 女人这东西 |
わかれうた 别离之歌 |
この世に二人だけ 若世上只有你我 |
シニカル·ムーン Cynical Moon |
シュウ·タイム SHOW TIME |
野ウサギのように 像只野兔 |
ALONE, PLEASE | 私たちは春の中で 我们在春天里 |
川風 | |||||||||||||||||||||||||
爱与时间 (此刻与永劫) |
信じられない頃に 此刻的我无法相信 |
冬を待つ季節 等待冬天的季节 |
サーチライト Searchlight |
海鳴り 涛声 |
根雪 越冬雪 |
鳥になって 变成鸟吧 |
髪を洗う女 施洗的女人 |
孤独の肖像 | F.O. | たとえ世界が空から落ちても 即使世界从天空落下 |
ふたつの炎 一对火焰 |
トーキョー迷子 TOKYO 迷路人 |
もう桟橋に灯りは点らない 栈桥的灯光已不再亮起 |
蒼い時代 青涩时代 |
愛情物語 | MERRY-GO-ROUND | 寄り添う風 御风相依 |
あのさよならにさよならを 和那场再见说再见吧 |
常夜灯 | 移動性低気圧 | ||||||||||||||
自身与世界的夹缝里,爱情明灭于浪漫与惨淡间。从「险坡」开始,中岛美雪便从时空角度 俯视着这场明灭,如嘲讽之月(「Cynical Moon, 1984」)透视着人生的隐忍与世间的惨淡。 |
ひとり遊び 只有一人的游戏 |
うそつきが好きよ 骗子嘛喜欢的哟 |
時は流れて 岁月流转 |
あほう鳥 阿呆鸟 |
片想 单相思 |
捨てるほどの愛でいいから 别让我爱到不舍 |
テキーラを飲みほして 狂饮龙舌兰 |
ひとり 一个人 |
ナスタレジア Nostalgia |
HALF | 涙 -Made in tears- | あした 明日 |
笑ってよエンジュル 笑吧天使 |
浅い眠り 浅眠 |
YOU NEVER NEED ME | たかが愛 仅仅是爱 |
You don’t know | 粉雪は忘れ薬 细雪啊解忧的药 |
思い出だけではつらすぎる 徒留追忆太过凄伤 |
あなたでなければ 如果不是你 |
雪傘 | あなた恋していないでしょ 你没在恋爱吧 |
氷中花 冰中花 |
ねこちぐら 猫屋 |
十年 | |||||||||
在不仁的世间,人究竟能跌落到何处?这是狂乱时刻,也是救赎的开始。残酷的背后是慈悲。 其中不乏物语式的作品,以「ELAINE·異国 , 1980」和「黄色い犬·仮面 , 1988」为代表。 |
沦落风尘 (残酷与救赎) |
夜風の中から 从夜风中 |
エレーン ELAINE |
あわせ鏡 无限之镜 |
最悪 | 黄色い犬 黄狗 |
気にしないで 请别在意 |
ふたりは 我们二人 |
下町の上、山手の下 下城之上,上城之下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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03時 凌晨 3 点 |
異国 | 毒をんな 毒花女 |
仮面 假面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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やまねこ 山猫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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見返り美人 回眸的美人 |